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助力深圳企业走出去!第五届深圳走出去合作论坛暨大湾区双循环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助力深圳企业走出去!第五届深圳走出去合作论坛暨大湾区双循环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来源: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吴德群

12月10日,第五届深圳走出去合作论坛暨大湾区双循环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论坛由深圳市商务局、深圳市福田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指导,深圳市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主办、政经事(Roadlink GLB)、深圳市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承办、并得到了商务部驻深圳特派员办事处、深圳市工信局、深圳市发改委等单位支持。

1615884547915.jpg

本届论坛以“大湾区双循环创新发展”为主题,共同探讨如何着力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发展及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共同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原则,以共享共赢为目标,携手推进国际间互惠合作。

深圳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高林在致辞中表示,尽管面临新冠疫情冲击,但深圳境外投资合作保持稳定发展。截至去年年底,深圳对外投资存量达到1192.56亿美元,位列全国大中城市前茅。截至今年10月底,深圳企业已在全球145个国家和地区投资设立了7406家企业及机构,累计中方协议投资额637.23亿美元,累计实际投资额528.86亿美元,海外员工超过10万人。同时,深圳企业已为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承包工程服务,客户遍布五大洲,累计签订合同额2156.93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794.19亿美元,一直稳居全国各大城市前三甲。他表示,我国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未来产业,发展数字经济;要对标国际一流水平,大力发展金融、研发、设计、会计、法律、会展等现代服务业,提升服务业发展能级和竞争力;要加快推进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率先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要在内外贸、投融资、财政税务、金融创新、出入境等方面,探索更加灵活的政策体系、更加科学的管理体制,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务实合作。

1615884588868.jpg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高瞻在致辞中表示,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40年来,深圳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打造了引领发展的“深圳效益”、“深圳质量”、“深圳标准”,开创了具有时代特色的“深圳制造”、“深圳设计”、“深圳品牌”;40年来,深圳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持续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7万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1.75万件,占全国总量的30.6%,成为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首个以城市为基本单元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国首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深圳正坚定不移打造产业发展高地,在产业链、创新链布局上做“大文章”,打造百亿、千亿、万亿级别的产业集群,全方位精心打造企业服务体系,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先行示范,形成“国内大循环”主体的重要推动力。

1615884611469.jpg

现场,深圳走出去综合服务平台正式启动。深圳市商务局对外合作处处长姚文开说,深圳走出去综合服务平台以深圳市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经常遇到的各种风险和困境为切入点,整合多方资源,为企业“走出去”提供项目对接、市场资讯、活动预告、资金政策、金融服务、风险防范与救济、危机预警、合规培训等多领域多层次服务;同时提供对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境外展会、援外企业资质等业务办理链接服务,为企业解决“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反馈、建议和求助渠道。助力企业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一带一路”建设中实施高质量“走出去”提供平台保障。

深圳市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会长孙天璐表示,该联盟在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以及合规管理等多局立足“走出去”战略,自成立以来,联盟致力于整合各方面优质资源,打造走出去专业服务生态圈及一站式落地服务体系,为民营企业开拓海外市场保驾护航,为深圳市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支撑,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作为深圳市能源领域的走出去代表企业,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代表,总经济师徐同彪就《创新驱动是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作了主题演讲。

本次大会上,还举办了“走出去企业经营管理行为指导规范团体标准”以及“湾时代‘创智’企业家评选活动”启动仪式。“走出去企业经营管理行为指导规范团体标准”是由深圳市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以及深圳市卓越绩效管理促进会,联合逾十家高校、研究机构、专业机构以及走出去代表企业共同编制,旨在为企业在高风险、专业化的战略活动中,提供更高层面、更专业的指引和帮助。

1615884642091.jpg

“湾时代‘创智’企业家评选活动”是由深圳市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和香港智慧城市联盟共同主办,旨在为深港地区的合作发展挖掘更具潜力的青年企业家、甄选最具潜力的青年创业领袖,挖掘增长强劲的、具有创新精神的优秀企业。

大会上,深圳市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为逾40家理事单位颁发了理事牌匾。据悉,该联盟的快速发展有赖于深圳市政府的指导和帮助,也得益于联盟各理事单位及各会员单位的支持,联盟各会员单位在“走出去”事业上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为深圳市的走出去企业提供了大量的信息服务,大大加强了对深圳走出去企业的安全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