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深企走出去开展国际合作 深圳2018走出去合作论坛召开

2018-05-30  来源:搜狐财经


5月29日,深圳2018走出去合作论坛暨“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大会在深圳五洲宾馆B座二楼华夏厅召开。由深圳市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主办、政经事平台承办、深圳市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协办。论坛得到深圳市政府、广州市政府、河源市政府、深圳市经贸信息委支持。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杨修友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以“共商、共建、共享”为理念的“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深圳企业积极“走出去”开展对外投资和国际合作。我市企业对外投资形态日趋多样化,已经由以境外贸易“销售窗口”形式为主,发展到生产、服务、研发、资源开发、资本运作等多种投资合作形式。目前,华为、中兴、腾讯、招商局国际、中广核、盐田港集团、中集、比亚迪、大疆等企业通过境内外资源深度整合,要素高效配置,显著增强了产业地位和竞争力,已成为行业翘楚和跨国经营成功典范。2016年,我市实际对外直接投资首次超越了实际利用外资,企业“走出去”已成为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特征,为我市经济增长、结构调整、科技创新提供了新引擎、新活力、新动能。2018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创新对外投资方式,提高对外投资质量和效益,完善企业“走出去”服务体系,以投资带动贸易发展、产业发展,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同时,要以大湾区发展规划建设为契机,推动更多项目纳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基础设施等专项实施方案,坚定不移推进更紧密更务实的深港澳合作,坚定不移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海洋中心城市,积极对标国际化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发展更具国际竞争力的开放型经济。

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在致辞中表示,广州作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在国家走出去战略中都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广州、深圳一直是好邻居好伙伴,也一直有着紧密的合作关系,今天,共同的历史使命又将我们召唤在一起,我们也必将更加精诚团结、携手同心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同属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广州和深圳立足各自优势,加强区域联动,高质量高起点做好规划建设。深圳在推动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方面有很多好的成绩和经验,很值得广州学习借鉴。希望我们能以今天的大会为契机,按照国家的规划部署,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在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与“一带一路”建设上形成更强的优势,取得更好的成绩,作出更大的贡献。

论坛以探讨粤港澳大湾区与科技金融创新发展暨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为主题。以“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为主要内容的合作论坛及创新大会,邀请相关领域专家与会探讨如何在大湾区定位中,协同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及产业腹地,构建全球价值链体系,推动大湾区科技创新与金融发展,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原则,以共享共赢为目标,携手推进国际间互利合作,共赢发展。这次论坛旨在探究粤港澳大湾区与科技金融创新发展新思路、新举措,研究新问题。展示新视角:“一带一路”与全球价值链体系。

论坛上,对“走出去”做出杰出服务贡献的单位进行了颁奖,获奖单位包括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澳大利亚公共会计师协会、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美国奥斯顿律师事务所、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和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

在论坛的签约仪式上,联盟分别与巴林王国经济发展委员会、泰国深圳总商会、马来西亚一带一路总商会等国外政府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以联合海外机构促进双向投资;与中国建设银行、中坤鼎昊(北京)国际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中纺标(深圳)检测有限公司和中国政法大学等专业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以携手服务“一带一路”;与深圳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深圳慈善会、山东对外承包商会、深圳市时尚设计师协会和深圳创新企业责任促进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以携手各社会组织服务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这次高端论坛也是深圳市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年度盛典!深圳市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执行会长、深圳市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会长孙天璐以联盟发展历程和成功经验进行主题演讲!这个联盟打造能增强抵御海外风险能力的巨轮已航行两年!以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建设完善高端服务体系,为深圳市各领域企业走出去构建综合服务平台。融合各方资源,形成全球网络平台,形成一个具有社会资源共享、利益共享、成员优势互补、共同发展、风险共担的创新合作组织。联盟由比亚迪、海能达、华大基因、传音控股、深投控、深圳能源等深圳知名企业,服装行业协会、电子行业协会、钟表行业协会、外经贸统计学会等行业协会,安永、德勤、毕马威等专业服务机构等260多家企业和机构组成。通过强强联手整合各类资源,协同各方力量,组成信息畅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已与超过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务代表处、投资促进局以及官方商务机构等(如德国、加拿大、美国、瑞士、英国、泰国、埃塞俄比亚、南非等)建立了长期联系。仅2017年,深圳市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主办及承办了包括欧洲、非洲、亚洲、北美等各国家主题91场经贸合作会议,涵盖新能源、电子通信、医疗、房地产、教育等行业领域。深圳市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非洲分会在埃塞俄比亚正式揭牌。非洲分会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建立六大服务平台,致力于整合资源,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服务及技术支持,帮助企业开拓非洲市场、落地非洲。非洲分会依靠深圳市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与非洲国家间良好而紧密的关系,全力帮助国内企业在非洲国家中寻求发展机会,同时也标志着联盟开启了全球化运作的征程。成为在我国应对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新格局而实施的鼓励企业稳健走向国际市场方略下形成的新团队。

随后,联盟副会长单位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尹烨在论坛上进行了主题演讲。

在首个圆桌“新纪元:粤港澳大湾区与科技金融创新发展”上,德国巴伐利亚州经济、能源和技术部国际化和工业司司长Dr. Markus Wittmann、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 经济领事 Steve Arric、香港投资推广署创新及科技行业负责人曾文龙、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李忠东、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总经理康毅以及美国奥斯顿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苏慧伦等嘉宾,分别就如何借助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工业、金融、科技创新、产能合作等优势,推动企业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进行了交流探讨。

在第二场圆桌论坛“新视角:一带一路与全球价值链体系”上,刚果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经济参赞Francois Likondzabeka、英中贸易协会Technology Sector Director - Mark Hedley、招商局集团海外业务部处长刘振宇、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孙俊竹、传音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叶伟强以及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中国商务咨询部合伙人江凯等嘉宾,就如何捉住机遇走进“一带一路”市场,以及如何保驾护航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进行了交流探讨。

本次论坛,还设置了各国官方机构展台,在论坛的最后,各国官方机构代表也与企业代表们进行了一对一的对接交流,此次论坛还得到近20家媒体的支持和关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