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联盟动态

调研简报:疫情帮扶政策下的深圳企业复工经营调查




2月10日,是深圳企业复工复产首个工作日,深圳市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深圳市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和政经事平台(Roadlink GLB)联合致公党深圳市委会海外联谊与留学人员联络委员会、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等机构成立调研组向本市9个区共计197家中小企业进行了网络问卷调查。


截至2月11日中午收到本市9个区共计197家中小企业填写的问卷,用时约16小时。参与调研的企业共涉及10个行业,其中第一产业占比10.66%(农林牧渔业),第二产业占比33.50%(工业制造企业),第三产业占比55.84%(包括:批发零售企业、餐饮住宿娱乐、物业及家政等服务性企业)。本次问卷调查内容包括对本地区政策知晓程度、政策有效评价、复工主要矛盾、企业压力测试、可维持时间、对政府及金融机构的明确诉求等6大方面,共计14个问题。


调研结果验证了本市近期集中出台的支持中小企业的应急政策的必要性,同时也对后续政策落地,具体配套措施实施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作出预估与呼吁。因调研问卷的调查范围与时间有限,调研机构对当前疫情持续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尚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一、政策反馈结果与主要矛盾

1. 未及时获取政策信息,具体操作及落实存疑


截止当前,调研单位在疫情期间共收录全国范围内针对中小企业扶持政策377份,仅深圳市集中出台的政策文件就达19份(数量与数据来源仅以各级政府官网公布的信息为准)。尽管当前深圳市及各区均已出台相关抗击疫情的政策及措施,但在受访的企业中,仍有47.57%的企业对具体帮扶政策不熟悉,16.78%的企业表示尚未获悉具体措施。有72家受访企业则明确表示已通过微信、网站等渠道熟悉相关政策内容。


同时,联合调研组也打电话给了负责社保、公积金、住建、银行及税务等部门与部分物业公司。根据了解,政策虽然出台,但是大多具体政策的操作规程或申报指南仍未发布,相关的执行部门也尙不清楚具体操作流程,对于企业的咨询不能给出明确的答复。另外,部分政策虽然已经落实,但覆盖面较小,也无法有效缓解企业困境。例如企业租金减免方面,也仅有政府物业或国有企业物业能做到,对于一般企业承租的物业则未能享受到任何扶持;金融机构的相关优惠政策目前也仅限于参加疫情防控前线的个人,对于企业而言,亦未能享受到相应的优惠;公积金缴交方面,企业在咨询过程中得到的答复是会降低比例,但对于是否可以暂缓缴交或是否需要办理相应申请流程的问题,仍然未能得到有效的答复。


根据调研结果以及企业反馈情况,我们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推广,同时在政策具体落地前与企业做充分沟通,避免出现负面舆情。


2.现金流困难,企业违约风险骤增


在行业自救措施调查中,占51%的企业考虑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展期和中长期贷款。同时,占43%的受访企业表示会采取延迟应付账款等措施,由此引发的产业链流动性困难及违约风险成为主要焦点。目前银行依旧是要求企业按期还款、且不能提高贷款额度 ,给企业恢复生产带来极大的问题,企业“危在旦夕”。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受疫情影响,企业上半年营收将受到严峻挑战。超过92%的企业上半年营业收入会有所下降,其中35.62%的企业营业收入预计将下降20%~50%,26.90%的企业营业收入预计将下降超过50%,另有10.53%的企业反映无法预估上半年损失。


而在疫情影响下,由于企业停工停产或营业额大幅下降,有超过95%的受访企业反映企业的现金流会受到较大程度的压力。根据调查结果显示,44.16%的企业的账上现有资金不足以维持企业经营1个月,另有72.59%的企业账上资金不足以维持2个月,88.83%的企业账上资金不足以维持3个月,而能维持超过半年以上的企业仅有不足5%。


因此,未来的1-3个月内将是大量中小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时期,若在疫情的持续影响下,企业的现金流问题无法得到有效解决,可能将会迎来中小企业的倒闭潮。


3.有序复产复工及降低运营成本是企业迫切需求


用工成本及房租占据是本次疫情中,受访中小企业压力感到最大的两项负担。在已经出台的相关帮扶政策中:


降低运营成本(租金、管理费、水电费减免)的呼声最高,约有41.08%企业在受访中表示,对政策中关于租金减免的期待最高;在疫情影响下,大部分企业仍处在停工停产状态,期间缺少收入来源,但租金、管理费及员工工资、五险一金等运营费用仍需正常支出,若无法有效解决企业运营成本的问题,则会造成企业大面积倒闭的情况,同时,也会导致出现人员大面积失业的情况,对经济造成重大打击。


专项财政的相关政策(包括延迟增值税、社保等五险一金费用),有近80%的企业提出了迫切需求,并呼吁出台具体措施帮助企业阶段性减免增值税、社保等五险一金费用。


除上述两项政策外,有超70%的企业希望政府能支持企业有序复工,超过90%的企业希望政府能帮助协调生产物资以及口罩、酒精等复工所需的防疫物资,以保障企业稳岗生产。从行业划分来看,工业制造类企业对稳岗生产和抗疫物资需求极大,企业复工复产需要大量口罩、消毒液等相应的物资保障,但在物资筹备上则存在一定困难,会出现货源不足、采购资金紧缺等问题,因此导致企业复工复产困难,无法复工复产则无法产生收入,则又会加大企业资金流不足的问题。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包括在美国上市企业华米科技等优质企业亦提出了相应需求。


另外,有超过94%的企业希望获得金融机构的支持,一方面是希望金融机构能对现有贷款展期;二是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三是提供中长期贷款;四是加快企业贷款审批流程等。


二、联合调研组反馈

在企业和居民债务率偏高的背景下,如果疫情产生持续影响,将可能引发短时间内的中小企业倒闭潮,造成严重的就业民生问题,甚至导致一定程度的系统性金融风险。我们建议市政府有关部门抓重点、分步骤的出台一系列组合政策,掐断疫情对我国宏观经济造成重大冲击风险的苗头。在政府加大支出、削减收入来实现疫情救助的同时,政府更要注重各类政策和资金的使用效率和真实性。对重点行业,尤其是保障抗疫医疗物资、民生物资等行业出台保障措施和方案,以维持社会稳定与公平。同时,分步骤对不同行业企业,采取纾困措施。联合调研组呼吁:


1.及时雨

1) 以最快速度恢复抗疫物资供应,逐步确保相关支柱行业、劳动密集型的服务行业复工复产。此外,加强本市供应链协调,为生产企业节约宝贵时间。


2) 优先允许重点行业的小微企业暂缓税收、社保缴纳,并视财力状况提供财政补贴、社保返还或税费、社保减免,包括:阶段性减免法定税费办法、返还社保和失业保险费办法、出台房租减免的公示制度等来稳定企业信心。


3) 加大商业金融机构的帮扶。尤其是针对部分生产型企业在获取可靠订单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供应链金融优势,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提供帮助。


2.广积粮

当前疫情形势复杂,政府既要应对疫情持续带来的影响,做充分的政策准备。同时,把控好救助政策出台的节奏,给后续的财政和金融救助政策留有余地。考虑疫情长期影响下,在先行示范区率先成立中小企业振兴基金,提供专门针对中小企业信用风险的商业保险工具。


本次调研工作还在持续进行,同时,我们将与各行业协会保持密切沟通,向政府相关部门提供高效的调研结果进行反馈。


2020年2月11日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