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联盟动态

我联盟会长孙天璐及其团队:背负企业重托 多方采购137万余个口罩

1.jpg

图为我联盟会长孙天璐


2.jpg

图为我联盟团队登记口罩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的2月,我联盟孙会长没有睡过一个好觉,一个月下来瘦了7斤。为了协助政府和企业向全球紧急采购防疫物资,她人在深圳,但为了和不同国家的人协调购买口罩,她“轮流”穿越了亚洲、美洲和欧洲的时区。在她和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累计在国内外采购了137万余个口罩。

固定布局                                                        
工具条上设置固定宽高
背景可以设置被包含
可以完美对齐背景图和文字
以及制作自己的模板



队伍集结,大家轮流值班,保证和海外对接资讯没有时差。


1月30日,正在家中休假的孙会长接到一个电话,来自联盟的一个副会长单位。当时,正是国内疫情严峻的时候,对方告诉她,政府正号召有能力的社会组织和公司,多方采购相关医疗物资,“该是你发挥作用的时候了”,电话那头的人对她说。


作为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副会长、深圳市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及深圳市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的会长,孙会长和她的团队为深圳企业向海外发展提供帮助,日常工作就是与海外各国家机构打交道。接到电话后,孙会长很快带着团队加入了“找口罩”的队伍。


接下任务的第二天,孙会长拿到了一份关于此次海外口罩采购说明的文件。她迅速成立应急防疫小组并第一时间联系海外各个官方机构。这些机构,大多都是像美领馆这类的官方机构,平日就和团队有合作往来。倡议书发出后,很快就得到了积极响应,多个国家的官方机构都陆续联系到孙会长,“埃塞俄比亚领馆几乎是每天都在给我发短信,问我们需要什么,紧接着又收到比利时、毛里求斯等各个国家官方机构的回信,都在问我们需要什么帮助”。


3.jpg

图为我联盟团队发放口罩


孙会长迅速将团队成员分为几组,“分成中国、欧洲、美洲各个时区,大家轮流值班,保证和海外对接资讯没有时差”。但作为团队总指挥的孙会长,几乎全天候在线,盯着大家对接、做决策,也导致她这一个月基本没睡过一个完整的好觉。


“这事真不好干”,必须具备口罩资质分辨的能力、一定的外贸知识储备。


忙碌了近一周后,孙会长领导的抗击疫情防疫小组已与美国、俄罗斯、加拿大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联系,搜集到了4000多万个口罩货源。但她说,没有成功买到一个口罩。


问题出在了采购流程上。“我们能提供的仅仅是信息,但无法做最终决策,这中间有个时间差”。孙会长说,往往是团队把信息反馈给政府部门,但还没有做最终决定的时候,口罩就已经被其他买家“扫”走了。


这时候,孙会长意识到这件事远比她想象的要难。“原以为就是对接信息,然后帮忙买进来,但后来发现这事真是不好干”,要想做好这件事,团队里的每个人都必须具备口罩资质分辨的能力、一定的外贸知识储备、还得懂航运和海关,“把这些都解决了以后,你还得有财力把货款先付了”。


连续工作了近一周的团队,面对这样的现状,非常沮丧。但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有企业找到孙会长,希望由他们帮忙对接口罩货源,于是从2月7日开始,孙会长和她的团队就开始帮企业寻找口罩,特别是小微企业。长期与企业打交道的孙会长非常明白,疫情之下,小企业的生存更加艰难。


2月中,福田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找到我联盟会长单位深圳市正经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政经事平台(Roadlink GLB)”,希望公司可以协助,把资源给到福田区内的企业,“他们做了一个很详细的计划,很快我们就开始帮福田区的企业做采购”。


困难重重,检验、运输等环节都有很多不确定性。


口罩采购的过程很不容易,一个月以来,孙会长经历过大大小小的各种意外,提心吊胆是生活的常态。为了保障采购回来的口罩都是符合资质的,挑选货源时,团队都要拜托在当地相熟的人亲自去看货,“不管是在哪儿,要让我们的人现场去踩点、看厂,一般是现场验完了货,看了相关资质证明我们才肯验收的。”


除了货源外,时常变化的进出口规定,也让口罩运输多了很多不确定性。


航班也是个很大的问题,在孙会长所知道的从国外运回口罩的故事里,失败的案例特别多。而她自己所经历的情况,也极不顺利,“航班一直在延期,目前的航班肯定是优先给湖北的,我们这些给深圳采购的肯定要往后排一些,顺延一周是很正常的”。


深圳市卓越绩效管理促进会执行会长张增英,2月初就向孙会长提出了50多万的口罩需求,用以帮助协会的会员单位,“其中很多是一线物业管理公司,没有口罩不行”。张增英说,此前自己也曾找过几个不同的渠道,但发现能满足如此大量需求的采购方很少,要找到靠谱的采购方更是困难,“孙会长他们对口罩质量的把关让人很放心,最重要的是价格透明,买回来多少钱就是多少钱,不会给企业增加负担”。


经过不少波折,幸好最终口罩还是陆续抵深,送到了各个企业负责人的手上。


4.jpg

图为各企业负责人领取口罩


使命必达,会坚持采购到不缺物资那天。


历经半个多月,从海外订购的口罩,终于在2月底陆续到货了。10万个、20万个、30万个……这些口罩陆续涌向位于福田中心区的点线世界专业服务交易中心,这里,就是这次的抗疫物资发放处,企业代表分批次来领取。


第一批口罩于深夜到达,孙会长在与企业沟通的微信群里进行了通知,让着急复工的企业先来领取。让她没想到的是,有多家企业都在当天晚上赶来领取口罩,一直到凌晨都有企业的人过来,“都等着口罩开工,一旦开工就需要持续有口罩供应”。


之后的几次到货,也多是晚上或深夜,但仍有企业赶来取,深圳市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副秘书长王建也参与了这次的应急行动,他用“夜以继日”来形容团队成员的工作状态。


南都记者到达团队办公室采访的当天,已是晚间8点,当晚,30万个口罩将抵达办公室,孙会长和几个伙伴在办公室里匆匆吃了汉堡快餐,就投入到忙碌的工作。


经手了百万级数量的口罩,团队工作人员却没有自己留下一个。孙会长说,团队伙伴们用的都是自己家里的口罩,“等到情况没那么紧张了,也许再给我们自己留下一些口罩吧”。口罩采购的工作会持续到什么时候?孙会长说,她会一直坚持到口罩产能恢复、市场价格稳定,“那个时候,我们才能说完成这个使命,功成身退了”。


5.jpg

图为企业负责人登记领取口罩


6.jpg


文章摘自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