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联盟动态

深圳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顺利举办

8月5日下午,由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深圳市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支持的『深圳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在深圳市福田区点线世界专业服务交易中心顺利举行。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余璟、发展处副处长方小军出席并致辞,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助理潘鹏、我联盟会长孙天璐、深圳海湾经贸科技促进中心、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兼职教授、国务院参事室原特约研究员曹二宝、深圳市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公共市场部总监汪骥枥、深圳市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总经理李昌政等参会企业和社会组织代表先后发言进行分享,我联盟副会长单位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理事单位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德勤咨询(深圳)有限公司、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以及会员单位中国银行深圳分行也应联盟邀请参与了本次活动,共同探讨了深圳市民营企业在面临世界经济贸易的挑战中如何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002.jpg

▲活动现场


首先,由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发展处副处长方小军致辞,他从政治环境、设施连通、商贸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五个方面介绍了近年来深圳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深圳市将继续践行习总书记“一带一路”的合作理念,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建成“一带一路”综合服务体系,搭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服务平台,支持更多企业走向海外、发出中国声音、输出深圳产品、提供深圳方案。


002-1.jpg

▲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发展处副处长方小军致辞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助理潘鹏以翔实的数据汇报了过去一年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支持深圳对外经贸、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支持中央机构大型投资项目和企业海外风险化解四个方面取得的成果。他指出尽管面临政治和疫情影响等挑战,企业走出去的意愿并未受到影响,他通过案例介绍了深圳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情况,反映了出海企业对于地方政府的需求。


002-2.jpg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助理潘鹏进行汇报


随后,我联盟会长孙天璐进行分享,介绍了深圳市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在帮助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的作用。她指出民营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主要面临信息不对称、缺少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的平台等困难,联盟通过开展信息交流、金融支持、人才合作、风险防范、市场研究等综合服务,为企业开展跨国经营提供全方位支撑和保障。她提出,专业服务的能力代表一种软实力,希望加强对于专业服务的规范化和对于服务意识的培养,支持专业服务组织的发展,在行业内建立专业服务平台的样板。她还提到,响应中央政治局提出的发挥国内超大市场的潜力,构建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的理念,联盟已逐步建立起“国内发展-助力出海”的模式,先帮助企业练好内功,再支持企业走出去,为企业出海保驾护航。


002-3.jpg

▲我联盟会长孙天璐进行分享


深圳海湾经贸科技促进中心、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兼职教授、国务院参事室原特约研究员曹二宝,就利用香港优势服务企业参与“一带一路”- 香港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发表主题讲话。他表示香港是“一带一路”和“一国两制”两个国家战略的结合点,具备高度的国际融资能力、专业化服务能力和优质的华人人脉资源等不可取代的优势,尤其在国际经济贸易面临挑战的情况下,其优势将更加凸显。他还指出,深圳作为毗邻香港且以民营企业为主的大型城市,最适合与香港进行合作,深圳海湾经贸科技促进中心计划发起“三方培训”的合作模式,连接深圳、香港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和相关组织机构,为深圳企业“走出去”提供支持,探索深圳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新道路。


002-4.jpg

▲深圳海湾经贸科技促进中心、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兼职教授、国务院参事室原特约研究员曹二宝发表主题讲话


深圳市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公共市场部总监汪骥枥和深圳市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总经理李昌政分别分享了两家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的经验和取得的成果。他们均强调,中国企业进行海外发展应当注重本土化经营,尊重当地文化的同时能融入其中,使得企业及其雇员团队能更好的开展工作。


002-5.jpg

▲深圳市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公共市场部总监汪骥枥做介绍


002-6.jpg

▲深圳市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总经理李昌政做介绍


会议进入交流环节,参会的各社会组织和企业代表积极发言。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朱虹分享了前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在帮助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做出的工作;德勤咨询(深圳)有限公司税务合伙人林珏就帮助出海企业减轻税务负担提出了建议;赛诺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晓帆表示中小民营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仍缺乏足够的风险防范意识,他提出中小民营企业可以通过依托央企国企“到站下车”的出海模式减轻风险;香港贸易发展局深圳办事处深圳代表曾沂靖分享了香港贸易发展局在帮助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进行的工作,并提出企业“走出去”应倡导投资主体多元化,合理规避政治风险,不盲目抱团,找到最适合自身的海外发展模式;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副秘书长杨乐、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公司代表、深圳市汇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代表等也分享了企业和组织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经验。


002-7.png002-8.jpg

▲现场交流环节


最后,由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余璟进行会议总结。余璟的发言回顾了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历程,介绍了近年来深圳市政府在支持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做出的行动,并回应了交流环节中各位代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


002-9.jpg

▲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余璟进行会议总结


本次座谈会获得了参会企业和社会组织代表的高度好评。在会后交流环节中,参会代表们持续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各方参会代表均表示,希望能从本次座谈会中吸收经验,进一步加强合作,逐步落实支持深圳市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各项方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