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联盟动态

活动动态 | 2022第四届“智荟深圳·海外专才深圳行”创新发展活动顺利举办

5月25日上午:2022第四届“智荟深圳·海外专才深圳行”开幕式



5月25日上午,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深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联合主办,深圳市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承办的『2022第四届“智荟深圳·海外专才深圳行”』在深圳福田顺利开幕,线上线下参会海内外人才、企业代表逾23万人次。

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强、广东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汤泗昌、广东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谢惠蓉、深圳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市人才工作局局长邓晓俊、深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副主任、市侨联副主席刘昕、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外事侨工委副主任莫剑平、深圳市福田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欢、深圳国际人才交流中心主任李海、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科、昂纳集团主席、行政总裁及执行董事那庆林、香港贸发局深圳首席代表曾沂靖、深圳市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会长孙天璐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活动。

1658904795769.jpg图1

▲ 图为开幕式现场


1658904818927.jpg图2

▲ 图为广东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谢惠蓉致辞

广东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谢惠蓉致辞,她表示,深圳是一个创新意识强烈、创新要素完备、创新土壤优沃的城市,为各方人才施展抱负、实现价值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广东省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特别是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高水平人才高地的过程中,更是迫切需要海外人才的参与和支持,期盼有越来越多的海外人士投身到广东、深圳的发展建设中。海外侨界人士拥有丰富的海外经历、优质的智力资源、广阔的国际视野和强烈的报国情怀,是侨联的重要联系和服务对象,侨联非常乐意为海外人员回国发展事业施展才华、报效国家提供服务和平台,共同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建设贡献力量。


1658905035250.png

▲ 图为广东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汤泗昌致辞

广东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汤泗昌致辞,他表示,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人才的工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通过不断完善服务保障体系、着力解决海外人才落户、住房、子女入学、出入境便利等问题,广东各地纷纷出台了相应的配套人才新政,招揽海内外人才。各地统战侨务部门一起加强上下联动、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用足、用好、用活各项人才政策,为我省创新发展引进更多的高端人才,为广大有意来粤发展的海外专家、学者提供更多机遇和平台,为已在粤创新创业的华侨华人、海归专业人士提供更贴心的服务,协助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1658906211573.png

▲ 图为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强致辞

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强致辞,他表示,习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国家“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时强调,粤港澳大湾区要坚持高标准,努力打造创新人才高地。近年来,从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到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全面深化前海合作区改革开放、“双改”示范,再到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放宽市场准入若干措施,深圳成为多重国家战略的交汇地。既是深圳发展的历史机遇,又是海内外英才个人事业发展的机遇。深圳构建了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条,以创新城市的特质在全球范围内吸引人才。选择深圳,就是选择与国家重大战略同频共振,与最具活力、最具韧性、最为开放的市场共同成长,与创新创业创造相伴相随,与一流营商环境紧密相拥,期盼有更多优秀海外专才通过实地走访,体验深圳创新创业的环境氛围,把项目落地深圳,实现共同发展。


1658907333904.jpg

▲ 图为活动启动仪式

1658907349353.jpg

图6

1658907390880.png

图7

1658907411094.png

图8

▲ 图6-8为海外落地深圳项目签约

开幕式采取线上+线下方式举办,来自美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尼西亚、南非、巴基斯坦的企业与机构代表,以及专业人士及引才机构代表、社会组织代表参加活动。十个优质项目签约成功落户深圳,包含科创项目融资和全球市场推广4个项目、海外人才赋能项目2个项目、海外科创孵化平台合作4个项目。项目涵盖生物科技、先进制造、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等领域。签约对象包括:大洲医学、深创投索斯福基金、渐近线科技、妙智科技、政经事Roadlink GLB平台、麦斯塔微电子、英中贸易协会、深圳市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G&K企业商旅资源对接平台、一起飞国际机票网、美亚商旅、白云航空、中澳创新中心、创博汇孵化器、思益孵化器、元觉文化科技等优秀企业和国内外协会与机构。


1658908321178.png

图9

▲ 图为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科教授作主题演讲

1658908369412.png

图10

▲ 图为昂纳集团主席、行政总裁及执行董事那庆林作主题演讲

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科、昂纳集团主席、行政总裁及执行董事那庆林分别作主题演讲,以实际的案例分享他们在科研、育才和创新创业方面的成果,并从理论与实践的角度为海外专才投身深圳、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出中肯建议。

1658908825554.png

图11

▲ 图为“海外人才中国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圆桌论坛

在圆桌论坛上,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科、昂纳集团主席、行政总裁及执行董事那庆林、香港贸易发展局深圳代表处首席代表曾沂靖、深圳市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会长孙天璐围绕“海外人才中国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主题,从各自领域与角度展开了一场思维碰撞的深度交流与探讨,从科研、创业实际案例和相关支持政策、创业环境、人才服务等分享海内外英才来中国、来粤港澳大湾区、来深圳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为期两天的“智荟深圳·海外专才深圳行”创新发展活动将延续前三届“城市寻宝”经典设计,通过各区实地考察、先进企业走访对接、组织科技项目路演等形式深入了解人才政策和项目落地机会,寓访于乐,在走访中挖掘与对接当地发展红利,助力科技和创新项目的实施与落地,扎实推动人才、项目和企业落地粤港澳大湾区、落地深圳高质量发展,并围绕深圳市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需求,把引进项目、产业资金和人才智力一并推进,力争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团队的同时引进产业项目。

1658909068351.png

图12

1658909092061.png

图13

▲ 图12.13为部分参会嘉宾合影




5月25日下午:2022第四届“智荟深圳·海外专才深圳行”人才政策和营商环境研讨会


深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副主任、市侨联副主席刘昕、深圳市商务局商务发展促进中心助理专员刘小康、深圳市委组织部人才一处主任科员蔡云、香港贸发局深圳首席代表曾沂靖、深圳市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会长孙天璐,以及逾40名海内外专业人士及引才机构代表们参加活动。

通过对深圳人才引进政策的解读以及深圳营商环境的介绍,让海内外人才充分了解到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和窗口,有着优质的政商环境和科研氛围,具备吸引人才的独特优势。嘉宾从创业实际案例和相关支持政策、创业环境、人才服务与支持等方面分享到海内外人才来来深圳发展的支持和服务、机遇和挑战,以及人才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言献策。包容、创新、活力、务实的深圳欢迎来自全世界的创业人士、人才来到深圳创业、投资,共同创新拼搏,一起打造更高质量、更快的“深圳速度”。


1658909273594.jpg

图14

▲图为5月25日下午人才政策及营商环境研讨会




5月26日上午:走访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


走访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

香港贸发局深圳首席代表曾沂靖、加拿大验证协会Canada CVG协会副主席、美国华人生物医疗医药协会加拿大分会副主席林根、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首相办公室投资委员会骞鹏、深圳市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会长孙天璐、秘书长张敏等代表一行走访华大基因,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茜,国际部负责人曹威等进行接待,带领参观展厅并进行座谈交流。

通过实地考察以及企业走访对接等形式了解深圳当地的优秀代表企业,创造项目对接机会,帮助人才、项目和企业落地粤港澳大湾区、落地深圳发展。现代企业在走向国际化的过程中,拥有海外教育背景的员工占比在逐渐增加,越来越多的海外人士投身到湾区、深圳的发展建设中来。希望通过与优秀企业的走访和座谈让更多的海外专才了解深圳、投身深圳创业、投资,共同促进“双区”建设。



1658909294434.jpg

图15


1658909312651.jpg

图16

▲图15.16为5月26日上午走访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




5月26日下午:医疗科技创新线上路演-西班牙专场


深圳市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会长孙天璐、西班牙深圳总商会会长、Aleu-Dasti公司的董事长及联合创始人戚丽玲、安健科技跟开立生物科技的国际部负责人、西班牙深圳总商会代表及西班牙优秀企业参与线上互动交流。

通过西班牙深圳总商会关于西班牙当地投资环境的介绍,让深圳企业对西班牙当地的营商环境以及投资环境有进一步的了解,医疗科技企业进行线上路演专场介绍,在展示产品的同时了解到自身产品在西班牙市场切入点、优劣势与相关支持。未来希望双方达成意向合作,促进两地企业的共同发展,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共同推进深圳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高水平人才高地的建设。

1658909333360.jpg

图17

▲ 图为5月26日下午医疗科技创新线上路演-西班牙专场活动

本次系列活动得到了海内外英才代表的热烈反响,加强了各代表对深圳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了解,促进中外经贸、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为深圳和湾区集聚海内外各类人才资源,也为中国与海外国家和地区搭建一个高品质、多功能的经贸、人文交流与合作服务平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