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联盟动态

2019第四届深圳走出去合作论坛暨智造引领:区域协同创新发展大会顺利举办

5月28日下午,2019第四届深圳走出去合作论坛暨智造引领:区域协同创新发展大会在深圳五洲宾馆B座二楼华夏厅召开。本次大会由深圳市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主办、政经事(Roadlink GLB)深圳市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承办,深圳市商务局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并得到了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巴林王国经济发展委员会致公党深圳市宝安总支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北京斐石(上海)律师事务所等十多家单位、全球近四十个国家及中国22个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1.jpg

图为大会现场

2.jpg

图为大会现场

3.jpg

图为大会现场

本届论坛以“智造引领”区域协同创新发展与高科技企业“走出去”为主题,共同探讨粤港澳区域如何着力深化国际合作,推动全面开放新格局、如何携手深港澳及周边城市,布局“一带一路”协同发展等。共同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原则,以共享共赢为目标,携手推进国际间互惠合作。

4.jpg

图为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立新致辞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立新在致辞中表示,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设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作为一座开放、包容、多元、年轻的城市,在高速发展的经济环境下,深圳始终支持、鼓励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参与全球产业链、创新链,同时,坚持把人才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打造国际人才高地。在把“走出去”作为城市发展的重大战略实施以来,深圳积极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加强建设国际企业、加强培育国际人才,促使深圳市“走出去”取得了突破性发展。2016年,深圳实际对外直接投资首次超越了实际利用外资,并在2016年、2017年连续2年对外直接投资存量位列全国内地城市第一。粤港澳大湾区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具备条件发展成为“一带一路”重要支撑区、投融资基地和境外服务枢纽。希望能通过这次大会,探索创新我们对外投资方式,提高企业参与国际合作的质量和效益,完善企业“走出去”服务体系,探索 “粤港澳大湾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创新发展模式。同时,也希望企业能通过本次大会,定位好“走出去”的战略,化解“走出去”的困难。

5.jpg

图为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致辞

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在致辞中表示,广东省是中国的经济大省、开放大省,广州作为广东省的省会城市,深圳作为全国性的经济中心城市。同作为广东省的中心城市,在国家走出去战略中都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粤港澳大湾区”与“一带一路”同属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广州和深圳立足各自优势,加强区域联动,高质量高起点做好规划建设。希望大家能以本次的大会为契机,按照国家的规划部署,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在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与“一带一路”建设上形成更强的优势,取得更好的成绩,作出更大的贡献。

6.jpg

图为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巡视员郑璇致辞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巡视员郑璇在致辞中表示,近些年在推动“中国制造2025”的国家战略发展过程中,我市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涌现出包括腾讯、华为、中兴、比亚迪等在内的高新技术创新型企业,科技创新成为了我市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和新引擎。不断推动我市经济发展取得新成就和新成果。工业发展准备好三只手即低端制造业放开手,将原本底端的制造业转移出去,带动落后地区的发展和就业,实现先富带后富的区域发展新模式;中端制造不放手,继续发展原有的中端制造业,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和技术水平,加大技术创新的力度和生产能力;高端制作业要伸出手,要勇于像高新技术产业伸出手,不断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动校企间的技术合作,不断突破技术上的困难,并为企业向高新技术的研发提供便利和支持。

7.jpg

图为政经事(Roadlink GLB)国际版APP暨正经商学院启航仪式

论坛上举行了政经事(Roadlink GLB)国际版APP暨正经商学院启航仪式。政经事(Roadlink GLB)国际版APP资源网络覆盖超过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可为用户提供走出去相关国别地区咨询、项目推广服务、海外官方商务机构对接服务等,各国官方商务机构可通过APP分享海外投资信息、产业园区信息、投资案例等,通过APP,用户可与各国官方商务机构进行对接,深入了解目标市场环境,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全方位的资讯服务。

正经商学院是一个聚焦区域经济发展,以科研教育力量助力产业、金融、贸易等“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关键环节,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搭建促进经贸活动、国际产能合作、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项目落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政商资源共享的开放性国际化平台和实践平台。正经商学院坚持国际化的发展和研究理念,积极探索“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下跨国高端管理人才培养新机制,联合国内外众多知名院校、研究机构、行业组织、学术团体、行业龙头企业等专业资源,为在海外开展跨国事业的企业源源不断地输出高水平人才。

8.jpg

图为深圳市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执行会长孙天璐年度演讲

9.jpg

图为深圳市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执行会长孙天璐年度演讲

本次大会的举办,正逢深圳市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成立三周年之际,深圳市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执行会长孙天璐,就联盟成立以来服务企业成果,以及未来发展方向作了主题演讲。孙会长介绍到,长期以来,联盟在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以及合规管理等多举立足“一带一路”倡议,稳步推进走出去战略,促进海内外经贸交流,推进海外投资对接。在促进政策沟通方面,截至2018年底,联盟已与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及超过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驻华使领馆、商务代表处与投资促进局等官方机构建立了长期联系。仅2018年就接待及拜访相关境外官方机构合计超过360次;在促进贸易畅通方面,截至2018年底,联盟已组织企业赴海外参加15次商务考察活动,累计拜访超过60家境外机构,组织企业参加超过6场境外投资推介交流活动,累计1000家外国企业和机构参加。覆盖国家及地区包括泰国、德国、俄罗斯、奥地利、比利时、韩国、印尼、印度、英国、埃塞俄比亚、南非、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在资金融通方面,联盟搭建了全球路演平台,2018年为企业实现股权融资、债券融资资金规模超过13亿元;在合规管理方面,联盟竭力为企业提供战略风险、运营风险防范等各类针对性培训服务,截至2018年底企业提供政策、财税、法律、知识产权、投融资等会议活动1,000场, 服务深圳企业超60,000家次。 为企业提供各类咨询服务50,000条。联盟未来将持续为粤港澳大湾区扬帆起航、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为民营企业海外开拓保驾护航。

10.jpg

图为深圳市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副会长单位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陈清州年度演讲

图为深圳市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副会长单位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陈清州年度演随后,深圳市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副会长单位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陈清州在主题演讲上介绍了海能达通信的全球发展布局,分享了开拓海外市场的经验。

11.jpg

图为圆桌论坛环节

大会进入圆桌论坛环节,“粤港澳区域协同发展如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圆桌论坛由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总行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深圳) 副总经理葛亮主持,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泰菲力·麦莱斯·德斯塔、巴林王国经济发展委员会驻中国国家代表蒋赟、深圳市高等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教授王丛、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孙俊竹、联盟副会长单位深圳市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办主任兼海外平台总经理宋英男、深圳市宝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裁古朴等嘉宾分别就粤港澳大湾区域如何着力深化国际合作,如何借助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工业、金融、科技创新、产能合作等优势,推动企业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12.jpg

图为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华南营销总部总经理张炜进行企业路演展示

13.jpg

图为联盟会员单位深圳市英威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总经理王健进行企业路演展示

14.jpg

 图为深圳市概念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蒋英杰进行企业路演展示

在企业路演展示环节上,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华南营销总部总经理张炜、联盟会员单位深圳市英威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总经理王健、深圳市概念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蒋英杰分别向参会的海内外来宾、企业及机构代表展示了他们的科技创新力量。

1586744387239.jpg

图为重要嘉宾合影留念

本次论坛,还设置了各国官方机构展台,在一对一对接交流环节,各国官方机构代表也与企业代表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此次论坛还得到了多家媒体的支持和关注。

17.jpg

图为企业与机构一对一对接交流

18.jpg

图为企业与机构一对一对接交流

19.jpg

图为企业与机构一对一对接交流

分享到: